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16-07-05浏览次数:15

一、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外语教学模式改革

我院在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前提下,进行了基于网络的外语教学模式改革。以大学英语为例,我院制定了《哈尔滨剑桥学院基于网络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方案》。改革结合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的学习内容、考核方式及教师辅导内容作了详细规定,为学生的网络自主学习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

我院积极开展以培养学生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为主的教学方法改革,总体遵循“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具体改革模式是:以互动性占主导地位的“任务型教学”、“小组讨论”、“角色扮演”为主。目前,部分教师可在多媒体教室上课,并且都有自行研发的外语课程多媒体课件,教学效果较好,学生期末考试的及格率在85%以上。具体改革措施如下:

(1) 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加强课堂教学的互动。

(2)加强多媒体教室的利用,70%的课程都在多媒体教室上课。85%的任课教师都有自制的多媒体课件。

(3)加强外教授课力度,一年级就开始开设外教口语课,为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奠定扎实的基础。

三、教学特色

外国语学院根据应用型本科三表学生的实际外语水平,在教学方法上采取了一种独特、有效的教学模式,即:以显性教学法为主、以隐性教学法为辅的全新教学方法(主要运用在词汇和语法教学上)。

经对我省民办本科院校外语教学方法文献研究和实际走访调查,目前,民办本科院校在教学方法上大都采用的是显性教学方法。我院外语课程采取显性教学与隐性教学相结合方法依据是:以英语专业为例,2010级学生高考入学英语成绩的统计显示:我院学生平均英语成绩只有71分(满分为150分),大部分学生入学时英语水平都在及格线之下,而且,经问卷调查,约有76%的学生对英语学习不感兴趣。众所周知,词汇和语法是听、说、读、写、译各课程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也是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基础,没有良好的词汇和语法知识,就不会有较好的综合应用能力。

经对2010级学生为期三个月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采用显性教学为主、隐性教学为辅的实验班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兴趣明显高于只采用显性教学的控制班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兴趣,在小规模实验获得成功后,这种新的教学方法已全部在我院2010级学生第四学期和2011级学生第二学期学生中展开,并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从学生的期末学习成绩看,10级学生第四学期平均分比第三学期提高了9.27%,2011级学生第二学期平均分比第一学期提高了11.41%.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赛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

  

四、毕业论文指导

毕业论文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为确保学生的论文质量,我院实施了以下措施:1.制定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撰写规范;2.举行开题报告现场答辩;3.选择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为指导教师;4。成立论文答辩小组;5.根据教师的研究领域分类指导学生;6.制定论文5级评分标准;7.加强指导教师对学生论文指导的过程化管理。8.成立检查小组,对指导教师指导的论文进行全面检查。

五、精品课建设

在教学方法上,我院打破以往以教师为中心地位的教学模式,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具体课堂组织的方法是:采取了以互动性占主导地位的“任务型教学”、“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的新型教学模式。在此教学原则指导下,根据学院学生入学水平较低,更加需要打牢词汇和语法基础知识这一特定情况,我们针对词汇和语法的讲解,创造了显性和隐性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收效较好。

目前《英语泛读》、《大学英语》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

未来目标:申报《英语泛读》、《大学英语》为省级精品课

六、未来规划

(1)对现有的校级精品课程进行完善。进一步加大外语教学改革的力度,改革教学模式、更新课程内容、完善教学方法、跟踪教学效果。

(2)加强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对已经上网的教学资源如教案、习题及语法讲解等进行修订,积极开发课件、提供更多的网上自主学习资源,及时将自主学习成绩纳入学分管理。

(3)加强专业教师团队建设。重点是加强对青年专职教师的培养,有计划分批选送大学英语任课教师赴国内、外知名大学研修和攻读学位。加强教研、科研指导,注重内涵发展,提高学术水平,保质保量地完成大学英语教师团队承担的科研项目。

(4)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增加硬件投入,为本科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物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