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英教授讲座:新时代跨学科英语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几点看法

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15




    新时代信息化发展迅速,对外语学科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带一路”倡导下,外语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和学科内涵发展都面临着更多的新挑战。如何革新并有效突破“外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探索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外语人才提供新路径。2019年 42515:00外国语学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以“新时代跨学科英语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几点看法”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东北农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哈尔滨剑桥学院英语专业学科带头人胡家英教授作为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季红主持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胡家英教授以“新时代”、“新时代的教育”、“新时代的外语教育”为关键词解读外语学科的发展。2013年至2018年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要继续改革开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不体现出新时代的发展方向和意义。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教育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新时代的外语教育在国标的指导下,倡导学生要树立“中国情怀”、“国际视野”、“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要理解中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讲座中,胡教授细致入微地剖析了英语专业的发展现状,社会需求、英语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及定位。2012年底,我国1448所本科院校中设有994个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点、146个商务英语学科点和106个翻译学科点。社会需要大量的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在巨大的就业竞争压力面前,我们要解决英语专业就业难的问题。那么就要发展英语学科+专业、英语作为工具+专业、英语学科+专业知识、英语翻译+专业知识的跨学科转变。把脉人才培养定位,要识解英语学科(主)+专业知识(辅修或方向课)=英语师范类,深入探究EOPEGPEGP+EOP等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为目的的准确定位。

最后,胡教授以武汉工程大学人复合型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为例进行分析,提出“E+”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双专业、一体化的英语+营销、英语+法学等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试验区。在课程设置方面进行学期合并、同类课程压缩、设置融合课的形式加强学生的毕业竞争力。针对培养成果和问题反思,我们要形成英语+师范类的培养模式。精准定位应用型,全面推进完全学分制,要组织形式多样化,设置高度融合课、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学生的人文性及创新精神。

会后老师们与胡教授热烈讨论。这次讲座对于外国语学院未来学科内涵建设及发展具有高效的指导性,对于外语学院的人才培养树立了明确的目标,外语学院会以本科合格教学评估为指导,更新培养模式、立德树人、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