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云教授讲座:汉语国际教育的就业准备

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36

019612日,应哈尔滨剑桥学院外国语学院邀请,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戴云教授前来我校,面向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做了一场题为汉语国际教育的就业准备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孙鸿飞教授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教师及全体学生了讲座及讲座后的座谈活动。

戴云,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学名师,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国家汉办HSK命题员,国家汉办志愿者教师面试考官,国家汉办公派教师面试考官,“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考官。主编教材的《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实用教程》获第十三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编著类)”。主持的项目“留学生预科汉语速成教育研究与实践”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此次讲座中,教授深入地分析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就业前景,并针对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就业从两个途径给予指导:一是国家汉语教师资格证书的备考为考取汉办志愿者做准备;二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考试的备考,为考取硕士研究生做准备戴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方向明确、内容精炼,为学生解除了许多专业上的困惑;在场学生更是积极提问,与戴教授频繁互动,场面热烈。讲座结束后,戴教授不顾二个小时讲座的的疲倦,继续为学生答疑。

这次讲座,不但让学生明确了就业目标,而且帮助教师明确了教学的方向,师生均表示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