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语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2-03-13浏览次数:298



公共外语教研室现主要承担了全校两个本科年级的大学英语、大学俄语和大学日语以及大学韩语的教学任务,硕士化率为100%200912月成立至今,公外教研室一直秉承外语教学和实际应用能力相结合的宗旨,不断深化大学外语课程改革,将外语学习的阵地由课上延伸到课下。2018级新生开始实行完全学分制下的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教学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为主要内容。

获奖情况:在“外教社杯”大学英语教学大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剑桥杯”教学大赛中,公共外语教师多次获奖。同时,公共外语教研室教师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演讲大赛、阅读大赛、写作大赛、中国好学生比赛等,多次获奖。

公外教研室特色:

一、分层次教学

2018级开始,大学英语实行“完全学分制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分层次教学的实施可为英语能力有差异的学生提供相适应的学习空间,使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更有针对性。“教”和“学”的积极性可以得到充分的调动和发挥,既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引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其积极投入到语言基础知识的学习中,又有利于提高学生英语口语的表达能力,更有利于把英语基础好、交际能力较强的学生选出来,为进一步强化训练、为实施国际化办学、学生出国留学深造做好人才储备。近年来,学生大学英语四、六级过级率逐年提升,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写作大赛、阅读大赛、中国好学生大赛、“批改网”大学生演讲大赛、阅读大赛、写作大赛等多项比赛奖项逾800项。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大学英语的教学模式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上,牢牢抓住“45分钟课堂”主战场,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现教学模式、学业评价、师生角色等转变。在教学内容上,选择与时俱进并能够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和能够引起学生情感共鸣的教材,做到因材施教。其次,注重课程思政将时政元素融入课程中。最后,注重学生语言基本的培养,合理控制难度和文章篇幅。在教学手段上,采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能够课外实现实时答疑和互动。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模式,推荐实用性和趣味性结合的手机APP和学习平台同时,把网络上优质的教育资源嵌入教学内容,实施基于课堂和在线课程的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与基于网络的学习无缝对接,发展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

  教师指导学生获奖

公外教研室教学研讨会

教师集体备课

教师进修与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