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263

一、专业简介

日语专业始建于2009年,2010年开始正式招生,现有2018201920202021四个年级学生在校,共6个班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优良,毕业生活跃在各行业,社会服务能力出众。“日语+商务”是本专业的一大特色,在着力培养学生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同时,与工商管理学院合作开设国际贸易等商务相关课程,让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更具备实际应用能力。

在课程设置方面,本着培养应用型日语人才的目标,除了初、中、高级精读课、会话课、听力课和国家概况类专业基础课程以外,还开设语言学概论、日汉语言对比研究、中日比较文学等汉语相关课程,再加上第二外语英语)课致力于把日语专业的学生培养成为精通三门语言的跨文化交流能手。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高级日语、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日语演讲与辩论、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以及日本文学、社会文化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相关知识与素养,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沟通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对日经济贸易、外事等领域从事对日交流、商务翻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日语人才。

在这里,不仅可以打下坚实的日语基础,还能亲自体验到日本的传统文化,参与多姿多彩的企业实训和实践课堂,从而养就实用的职业技能。日语专业为学生的发展前途铺就了多条道路。从2014年第一届学生毕业以来,五届毕业生中经初步统计,已有十余位同学考上中国及日本高校的硕士、博士,如国内的东北林业大学、成都师范学院,日本的立命馆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福冈大学等数所名牌高校。2013年以来,已有近50位同学通过本校的中日合作项目,赴日留学或实习。

如今,日语专业在坚实的基础上,秉持脚踏实地的精神,开拓进取、励精图治,为推动学校更高、更快发展,做着不懈努力。

二、师资队伍

日语专业教师队伍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日语专业人才,包括留学归国者组成的专业教师队伍; 二是聘请具有丰富日语教学经验的,省内各大高校在职教师形成的兼任教师队伍; 三是从社会企事业单位中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资深人士到我专业担任客座教师。目前在日语专业任教的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一半以上具有海外留学背景。



   三、教学活动

在教学设备资源方面,设有专用教室,采用小班制授课。教室内配备信息化教学设备,方便开展各类多媒体教学。本专业注重语言的实践应用,让学生在活动中加深专业兴趣,探寻学习乐趣。在实践周开设日本书法、动漫配音、日语字幕制作、日语舞台剧、日语演讲、日语手抄报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实践类课程。在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的同时,注重学生的学术能力培养,经常组织在校生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如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笹川杯日语演讲大赛”、“中日友好杯中国大学生日语征文比赛”等,收获了较好的成绩。

基于《JF标准》,日语专业从2021级学生开始进行实验,建立学习档案。通过记录和保存每个学生的学习过程,来帮助学生评价“任务执行能力”和“跨文化理解能力”。设立学习档案有助于帮助教师与学生共同拥有学习目标和学习过程,通过日语能力的自评及学习体验的记录可激发学生提高自律能力、明确学习目标,并能对学生的语言能力以及在教室内外习得的各种知识及技能及时进行评价。

四、科研成果

日语教学科研团队以学生为中心,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并重,传授日语专业知识的同时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探索和研究课程思政融入日语教学的路径并进行教学实践。日语教学科研团队以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进行教学研究,然后科研反哺教学,形成良性循环。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主持和参与省级教学改革和科研项目5项,其他级别项目4项;2012年以来出版学术专著、教材3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近20篇。

五、学生培养

日语专业培养语言基础知识扎实、综合实践能力强,知识面宽广的富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日语专门人才。学生在校内集中实践与校外毕业实习中,拉近了课堂和职场的距离,让学生顺利步入职场,并为学生提供毕业后直接赴日本就职的岗位。在四年的时间内,可实现学日语用日语学的培养过程,使学生在日语的听、说、读、写、译五方面全面发展,毕业生能够在外事、外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

与智见未来、中语智慧进行校企“实习+就业”合作,为学生搭建准社会实践公益平台。本着“学生为本、实践教学、学以致用、磨炼技能、团队协作、互动社会”的理念,为学生搭建从学校迈向社会的桥梁,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深化专业技能,让学生以准社会人的形态,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六、就业情况

毕业生主要从事外贸、外事、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学生多数分布在全国各地外经贸企事业单位及教育战线,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截止目前,日语专业有50名同学通过我校与日本高校合作办学项目,前往日本进行留学深造赴日留学学生在日学习生活表现优异,获得合作日本高校的认可。部分留学生毕业后在日本继续留学深造,考上日本硕博课程或在日本成功就职也有部分同学学成归来,在国内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