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302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中外语言、文学、文化和教育学及心理学等基本知识,以及汉语教学技能,具备中华文化传播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国内外学校、培训机构从事汉语教学和语文教学,能在职能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汉语热”在全世界持续升温,汉语国际教育教师已成为最令人羡慕的职业之一,就业前景十分可观。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成绩合格,可实现“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师资格证书”和“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四证并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导,将学生海外实习与海外就业目的国定位于东南亚国家。目前已有多名学生参加赴泰国的短期海外实习,也有很多毕业生赴韩国和泰国担任对外汉语教师工作。2021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7%,所从事的职业均与对外汉语教学和语文教学有关,并有多人考取了国内、日本、韩国的研究生。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论、外国文学、国际汉语教学概论、国际汉语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概论、中国文化通论、中国国情、跨文化交际、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等。


  孙鸿飞,教研室主任,教授,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讲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外国文学作品选》。专业知识丰富,科研能力强。教学风格稳健,思路敏捷,讲解生动形象。曾获得2016年、2018年优秀教师等称号。

王旭,女,汉族,毕业于青海民族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主要讲授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偏误分析和跨文化交际等课程,为人正直,有亲和力,语言风趣幽默,善于举例。曾获得第十三届剑桥杯教学大赛优秀奖。

  席晶,讲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主讲中国文化概论,社交礼仪与风俗等。第十二届剑桥杯教学大赛优秀奖。授课方式多样,善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课堂氛围轻松活泼。

  张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黑龙江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主要讲授第二语言习得概论等课程,教学经验较为丰富,教学风格深入浅出,课堂氛围轻松活泼。

  王雪彤,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英国国家普通话卓越计划项目文化板块负责人之一,HSK(汉语水平考试)A级考试管理人员,研究方向为第二语言教学法、第二语言学习动机,有丰富的中文教学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