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君子之志 成不朽之业

外国语学院·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暨中英文经典诵读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31


      为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弘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教师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91129日,外国语学院特邀请哈尔滨理工大学张国华老师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开展了以“立君子之志·成不朽之业”为主题的国学经典文化讲座。


在讲座中,国华老师从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内涵讲起,层层递进,讲到复兴的意义,及我们国人要担负起东西文化融合的使命。为此,国华老师进一步引导学生们:“何以为也?亲近经典,开发人性,回归理性!经典诵读是文化复兴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何为经典?

经,常道也。其在于天,谓之命;其赋于人,谓之性。其主于身,谓之心。心也,性也,命也,一也。通人物,达四海,塞天地,亘古今,无有乎弗具,无有乎弗同,无有乎或变者也,是常道也。


哪些是经典?

儒家经典:《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等

道家经典:《老子》、《庄子》等

佛教经典:《金刚经》、《法华经》等

钱穆先生推荐:《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六祖坛经》、《近思录》、《传习录》。


如何亲近经典?

只要一个人把任何一本经典读一百遍,他必能从经典中提升其为学的能力,必定能从经典中领悟其为人处世之道,必定能变化其气质,开阔其胸襟,启发其智慧,并且这一百遍经典必将影响其一生!



讲座之后,潘春英老师就开展中英文经典诵读的具体实施方案向同学们做以细致的介绍。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白了诵读方法、进度安排等。



讲座现场同学们用心聆听、积极互动,与老师形成思想上的高度同频,时时迸发出内在的智慧。在这一场思想的甘霖中,为同学们播下了一颗圣贤的种子,我们静待花开......



此次讲座让我们明白,要以儒道文化为典范,好学不倦、躬行不已,并与时俱进地面对不同的人与事,都愿对之做出合理的思考、判断,尽其可能给予最恰当的安顿;面对不同的文化系统、时代变局,都乐于观摩参与,勇于创革,打开新局,相信人类智慧可以相通相融,相信世界文明可以共享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