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创项目修改意见

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271

大创项目修改意见

一、格式规范,避免错别字,个别申请书模板有问题,需要更换。

二、所属学科错误,大部分申请书都有错误。所属学科按一级学科列出,跨学科最多写三个。参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12个学科门类。

三、创新训练:项目简介、项目实施的目的、意义,分清楚对应填写。一些项目,简介、目的、意义重复。

四、项目研究现状与分析:基本是所有申请书中最弱的一项,缺少实质性内容,如某项目:分析目前中国更大厂商不足,根据大量数据,寻找对策,构建科学的合理的研究方案,探索项目问题的解决办法。通过产品预算估计计算产品投入市场后的实际利润,统计市场使用不同品牌产品用户的反馈,做出最让人们能接受的产品,并且计算出让大多数客户能够接受的价格。

五、技术路线与进度:一些项目不明确,还是纯理论分析的内容,没有思路,类似项目简介,没有具体技术路线。有一些有低级错误,技术路线多个项目之间重复。如:前期项目研究以模型为主,实现复杂地形的演示效果,预计三个月之内出方案,制定可行性最优方案,达到理想化模型,前期主要开发,做实地考察;个别项目技术路线与进度,就一句话。

六、申请书整体内容照搬照抄,百度搜索到一模一样的内容。

七、文科专业,整体介绍,文字表达较好,缺少技术支持。如:APP,小程序,不能自行开发,需开发费用,请人开发,可行性不高。如能与相关专业学生共同申报,效果会更好。

八、教师离职不能继续指导的,更换教师再上报。

九、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总体问题较多,语言文字表述能力整体偏弱。

十、在原有项目基础上允许进一步打磨再创新,但忌题目重复。

十一、同一学院,研究方向一致的项目,尽量不要同时申报。

十二、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书,普遍存在一味的文字表述,套话废话照搬照抄。应结合商业策划书方式,包含图表展示、数据分析、财务预测、竞品分析、人力组织架构等。

十三、项目负责人建议为大三以下(含大三学生)。

十四、项目向“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方向发展

十五、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总体导向,以学生为项目研究主体,教师为项目辅助指导。避免拿指导教师发表的期刊论文修改。

十六、选题鼓励生活中新发现、创意改造。尤其是对文科专业的学生,积极引导支持。项目忌虚高,“小发明体现大智慧,低成本换来高收益”就是好项目。

十七、本次部分大创项目申请书,格式随意字数偏少。明显为不认真甚至凑数应付了事。应进一步加强学院自审环节。大创项目应秉承“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基本原则。在如何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主动参与上需努力。

十八、项目预期成果中,很少有学生提出通过结题申请专利的。加强学生专利意识和能力。

十九、创业实践项目多为空想,引导学生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十、选题多结合我省特色,更应注意结合我校专业特色进行。代表我校特色专业的项目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