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项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4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外国语学院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把学习宣讲党史、检察史相联系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切实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自觉转化为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生动实践坚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为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学习《党史故事100讲》之建党篇

本节课主要内容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努力最终失败的消息传到国内,54日下午1点左右,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帝爱国大**,正式拉开帷幕。学生们火烧了赵家楼曹汝霖的住宅,痛打了章宗祥。学生的爱国行动,更是赢得了全社会民众普遍的支持。上海工人很快发起了反帝爱国大**。工人**后,就和学生一道展开各种爱国活动,散发宣传品、上街**。从54日北京学生运动的爆发,经过65日“三罢”斗争迫使610日曹、章、陆被免职,再到628日中国代表巴黎和会拒签和约,中国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最终取得了胜利。观看后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处于和平时代的我们,没有经历过革命年代,总觉得革命中的抛头颅洒热血离我们太远,我们国家的和平盛世来之不易,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像现在美、英、法对利比亚的空袭就是一个佐证。我们必须发展自己,强大自己,革命烈士的榜样作用,时时刻刻都应鼓舞着我们。我们不但要了解熟悉我党发展的光荣历史,更要从中得到鼓舞,吸取力量。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时时刻刻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保持党员本色。

二、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二章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是近代中国社会及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共产党的成立,适应了近代以来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五四运动是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中国共产党简史》从“近代中华民族的历史任务和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大革命的兴起、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和大革命的失败”等五个方面深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创业史和中国近现代的革命史,以洞幽烛微的笔调触摸那段波澜壮阔的往事。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和坚强的政治保证。学习后党支部书记蔡老师指出,党史学习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将其贯穿于2021年的全年学习当中,认真学、全面学、结合实践好好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同时开展丰富多样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充分利用哈尔滨市的优秀红色资源,带动广大学生党员做党史学习的先行者,推动党史党性教育走深走实。

三、学习了解红色故事汇—王尽美

本期大课堂选取中共一大代表、中共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的王尽美事迹片为主课程。通过讲述王尽美在党的创建和早期革命活动中的事迹、精神,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进一步涵养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蓬勃的朝气投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实践。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党员再次认真学习党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四、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再现十一位共产党人的感人故事—第一页贺叶朵的“宣誓书”

贺页朵在1927年参加革命已经41岁了,是一个识字不多的普通农民。1931年入党,用仅会的字写下了入党誓词,并在誓词边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入党时间、地点,在当时环境下这是一个多么艰难的决定,在我党还很弱小的条件下,他将失去的不仅是自己的生命,还会累及家人和亲友。何况,贺页朵又将入党誓词一直保留到新中国成立,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多么坚定的信念!用现在的话问一句:他到底为了什么?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体现,是人的精神支柱。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目标和追求,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以身犯险这种精神正是学生党员所需要学习的。

五、“三个重温”主题党日活动

重温党的历史,铭记光辉历程永远跟党走、重温入党誓词,铭记理想信念永葆先进性、重温入党志愿,铭记入党初心永葆纯洁性“十三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不学科学,不知天地之壮阔,气象之万千;不学古今贤达,不知人格之高洁,不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所以我们务必勤奋上进,加强学习,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有道德的人,时刻注意端正思想作风,提升思想境界,切实做到为民、务实。

学院党总支书记蔡琳琳老师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院学生党员一定要在学习教育中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深刻领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工作、学习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推动学校、学院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