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重点建设京东产业学院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13

为深入贯彻《“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深化校企合作,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通过产业学院方式提高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京东计划在原有合作产业学院基础上加大投入,2023年继续在全国遴选出100所院校,分别共建“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数字商业产业学院”、“乡村振兴(数字乡村)产业学院”、“新工科(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形成多领域多维度以产业学院为支撑的省域/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一、建设背景

京东集团定位于“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目前业务已涉及零售、科技、物流、健康、保险、产发、工业、自有品牌和国际等领域。作为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依托“有责任的供应链”,持续推进“链网融合”,实现了货网、仓网、云网的“三网通”,不仅保障自身供应链稳定可靠,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京东集团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京东物流是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以“技术驱动,引领全球高效流通和可持续发展”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

作为国家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京东物流依托产业背景,以实践为基础,通过技术、平台和生态,全面打造线上线下及产学研相融合的产教融合平台,链接政、行、企、校,服务产业发展。从2021年开始支持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举办,作为教育部1+X认证评价组织,深化岗课赛证,将多年技术沉淀、数智化能力、业务场景、最佳实践转化为标准、培训、课程、实训等教育产品全面对外开放,并先后与深圳技术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近百所院校共建产业学院、生产性实训基地、校园供应链生态。为了更好的支撑产业转型发展,服务院校教育教学,京东计划在2023年支持100所院校共建四大类型的产业学院。

二、 建设目标

基于国家供应链和产业链发展趋势和战略定位,依托京东集团智能供应链资源和能力,聚焦区域产业带优势资源,协力推动区域供应链一体化人才培养。计划与院校共建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的“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数字商业产业学院”、“乡村振兴(数字乡村)产业学院”、“新工科(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每个省区打造3-5所涵盖物流、电商、乡村振兴、新工科及智能制造等方向的特色产业学院。并开展生产型实训,建设“校中厂”、“厂中校”,促进物流和商流有效融合,支持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助力区域产业发展。

三、建设原则

1、对标行业职业岗位画像,打造协同育人体系

基于把专业建立在产业链、需求链上的理念,产业学院由校企共同规划完整的“岗位职业画像精准育人体系”,根据新经济新岗位的标准,优化课程体系,构建教学环境,提升专业质量。

2、搭建供应链实战场景,构建“校中厂”、“厂中校”

产业技术引领,依托京东先进的技术,以大数据、物联网、AI等作底层支持,以京东物流运营标准和云阶人才模型为标准,在校内建设能够支撑真实业务运营的实践场,实现从多形态电商业务到智能物流仓配一体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校园供应链生态闭环,延伸智能仓储大数据分析、智能仓储规划、供应链网络规划等实验实训,提升学生对供应链全流程的认知与理解,培养其在供应链全流程运营实操、运营管理、规划优化等方面能力,实现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供应链人才培养。

3、完善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形成示范标杆模式

瞄准与地方产业发展特色的结合点,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建立新型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机制,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企业**教师评聘机制,构建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打造一批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形成可**、可推广的新模式。

四、京东提供十大资源

1、支持搭建生产型实训实战。京东校园生态建设是基于京东物流和电商的一体化优势,整合校园电商、校园云仓、校园配送等业务环节,搭建物流商流一体的实战环境,搭配企业级系统、实践课程、产业资源等内容,建设以学生实战为特色的校园供应链生态,让学生在真实业务场景中进行实训,完成校内业务运营,实现上课即上岗,探索建立“校中厂”、“厂中校”生产型实训机制。

2、共享产业生态资源。京东产业生态建设汇聚全国各区域产地产业带资源,致力于通过与院校的合作,协力推动区域产地产业带电商物流一体化人才培养,通过整合区域资源,共同打造区域特色产业标杆品牌,建设具有产业特色的校园云仓,促进物流和商流的有效融合,着力推动区域农特产品上行;此外,通过打通区域特产馆,提供包括商流+物流全链条上行支持,并在区域范围内与院校共建人才培训中心和区域公共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共同培养具有现代观念的供应链人才。

3、专业群数字化升级咨询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京东协助产业学院进行相关专业群建设,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体系完善,逐步健全各专业教学资源,助力学校打造高水平专业群。

4、支持院校开展科研及产学合作(联合实验室)。整合双方资源,建设联合实验室,发挥学校科研人才与专业学科带头人优势,围绕产业发展等关键问题开展联合创新,强化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共同完成科研任务,共享研究成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竞争力。支持合作学校开展横向课题研究,联合发起相关课题申报,为课题提供专项资金,研究最终成果可为研究报告、论文、专利或与项目相关的技术资料和实物材料等。

5、助力院校构建双师培训基地、教师实践流动站。建立覆盖专业领域的教师实践流动站,制定轮岗培养培训计划,接受学校教师挂职锻炼和轮岗交流,出具挂职锻炼鉴定及职业能力认证证书,同时提供京东相关领域专家为产业导师。

6、支持院校技能竞赛和书证融通落地。京东物流连续多年支持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人社部赛事等,将联合院校开展更多赛事落地,结合供应链相关领域人才培养标准的研究及推广,开展“1+X”职业技能培训与认证,每年计划支持产业学院合作院校1-2万的专业人才通过职业技能认证,为通过认证的优秀应届毕业生推荐相关就业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7、支持打造职业化科普实践基地。科普基地以满足地方区域中小学生完整职业认知和职业体验为核心出发点,将产业学院实训基地打造成为职业科普基地,面向地方中小学生开放,以讲解、参观、观摩和体验的形式进行传递和宣传,让学生零距离接触企业文化、企业元素,了解前沿科技趋势,感受真实科技场景。

8、开放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等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包括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等作为校外实习培养基地,辅助学生尽快掌握供应链场景中各环节的技术技能。在校外实训、实习期间,学生可以了解企业文化、熟悉工作岗位与流程,结合理论知识和实习工作内容,提升综合技能和职业素养。

9、助力院校高质量就业。京东丰富的业务形态带来了人才结构多样性,为不同人群订制吸纳路径、培养路径、激励政策、福利保障,为人才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多元的就业岗位、快速成长通道和广阔发展空间。通过产业学院合作中的优秀大学生可获得实习 offer,建立实习生的成长档案,给予业务赋能和工作指导,同时,产业学院学生可优先推荐到京东生态体系伙伴及上下游企业等。

10、支持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结合学校需求,基于京东产业链优势,在院校国际交流版块支持留学生培养、海外游学培训、海外院校师资培训、海外企业员工培训、多语言课程资源共建、国际人才交流平台搭建等。为学校提供基于跨境电商、国际物流、国际货运代理等方向方案咨询等服务,服务国家职教走出去战略。

五、项目申报与立项

(一)申报指标

每所院校可申报1个类型产业学院。

(二)申报条件

1.专业定位匹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申报的产业学院相关专业群在全国或省域内具备一定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以对标相应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突出院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于一体。

2.院校高度重视,领导亲自挂帅督办。申报产业学院的院校,需要由校级领导组成工作领导小组整体领导和督办项目进展,聚合更多资源实现产业学院建设落地,具备长期建设和运营的整体性。设立产业学院理事会,由院校方、企业方代表组成,负责产业学院落地实施等工作。

3.资源保障到位,运营场地充足。申报产业学院的院校应该匹配专门的资源,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学校专门提供不低于1000平米且相对集中的场地,保证产业学院建设,每年提供稳定的经费支持,用于保障产业学院教学实战及日常运营。

4.教学内容创新,结合产业最佳实践。产业学院匹配产业侧实践教学学时不低于专业课程总学时的40%,申报产业学院的院校建议匹配专门的资金支持产业学院建设所需的实训设备、软件平台、教学资源等。

(三)项目数量

2023年重点建设的京东产业学院,包括“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50所、“数字商业产业学院” 20所、“乡村振兴(数字乡村)产业学院”20所、“新工科(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10所。

(四)项目申报

请申报学校填写项目申报书,项目申报人请在3月31日前将加盖校级公章的申报书形成PDF格式电子文档提交至邮箱:opds-edu@jd.com。邮件的标题请按照此格式:“XX 学院/大学+京东产业学院申报书”。申报书模版请参考附件。

纸质文件邮寄到地址:北京市通州区科创十一街京东集团总部2号楼B座,秦老师,13121377686

项目申报咨询联系秦老师,13121377686。

六、立项及建设

1.集中审核。根据各项目实际申报情况,项目建设组和评审专家组将开展线上或线下调研,系统考察申报高校所提交方案的合理性、真实性以及建设基础,形成评审意见。

2.立项公布。依据产业资源分布特点与申报高校实际情况,结合专家评审意见,5月15日前公布立项名单。

3.实施建设。通过立项的项目,京东将与合作院校签署产业学院共建协议,项目建设周期为12-36个月。


支持单位: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乡村振兴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
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
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实施单位:北京京东乾石科技有限公司

2023年1月10日

2023年重点建设京东产业学院申报指南.pdf
附件1.2023年京东产业学院申报书.docx
附件2.京东产业学院介绍.docx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